一個人的探險之旅:台灣三峽老街(祖師爺廟)




三峽祖師爺廟位於三峽老位入口左邊,在進入老街之前就會看到左邊有一條很多賣小吃的小街,祖師爺廟就在裡面。

祖師爺廟供奉的是一位高僧,叫清水祖師爺。這廟的最大特色就是佈滿建築牆身、屋頂、飛簷等的華麗石雕,這廟的設計者是十分有名的藝術家李樹海。

其實祖師爺廟由清朝已經開始籌建,在落成後它經歷過地震及戰火的洗禮,最終於二次大戰結束後由李樹海進行第三度重建,可惜到他去世時該廟仍未完成重建。

三峽祖師爺廟詳細介紹

沿著這條小街進去,就是祖師爺廟了。
(左上方已經可以看到廟的屋頂啦~)


小吃街裡也有好幾間金牛角,我隨便挑了一間,打算試吃它的乳酪冰淇淋。

雖然我鮮少會吃冰淇淋一類的食物,但不得不說,這一根真的太好吃了,可惜它的牛角不好吃,如果是配上菜市場那間原祖店的包,那才是真的好吃!

  這間金牛角旁邊有一家十分有特色的醬料店,我本身對醬料沒有研究啦,不過看到漂亮,也就厚著臉皮進去拍照,不過它的價格不貴,卻全是手工製造,大家不防一試。

看到其他BLOG也有介紹這一間店的,相信品質不差。


滿滿都是大小瓶的醬料,有點後悔怎麼我就沒有買呢?


醬料種類之多,有些我聽都沒聽過。

種類超多啊!


其實它可以試吃的。


其實想買它的豆腐孔呢.........


祖師爺廟的正前方,其實廟本身真的不大,而且它旁邊有很多商店及住宅,在外面還真無法感受它的莊嚴與華麗。


走近了正門,方才能真切地欣賞它的華美,這是正門上方的飛簷石雕,好漂亮。

廟內各個石雕的確是祖師爺廟的特色,但我覺得它的彩繪屋簷也很美。


除了各個瑞獸的雕刻,屋簷上也雕了很多人物,應該每個石雕都代表了一個故事,可惜我在這方面的素養有限,無法百分百品味其中。

飛簷上的雕刻真的十分細緻,當走到廟的二樓時就能近距離欣賞了。


難以想像只是一個小角落,居然也可以有這麼大的雕刻。


我無法每個雕刻都拍照片,只能選一些我覺得很美的來拍,真是怎麼拍都覺得不夠啊!


不只廟本身美輪美奐,就連廟前方所擺的香爐,也是極美的。


仔細看,香爐的一個耳朵,都是精雕細琢。


前院的香案(不知道是不是叫這名字?),也是華麗非凡。


祖師爺廟真的並不大,一方天井就容納了東方的極美藝術。


廟的每一根柱子,都擁有十分精美的雕刻,讓人忍不住一再停下腳步,慢慢品賞。


相信每一個雕刻都有其深意。



就連牆身,也有複雜又精美的雕花。


大殿前方,華麗又莊嚴。


大殿前的石柱及裝飾,值得細看。


最喜歡廟內的石獅子,因為每一隻的神情和動作都不盡相同,而且雕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大殿內圍欄上的木雕,也沒有任何馬虎的。


沿著樓梯上二樓時,可以看到大殿後方屋簷下的木雕,也是十分精緻,不得不讚嘆一下當年的雕刻師傅,太厲害了!


二樓一隅。


二樓走廊。


二樓有一個偏殿,門楣上方的雕刻不只精美,更是包了泊金,看著更加華貴。


連房頂都忍不住拍一張,好美呢!


二樓偏殿的門把。


二樓是一個U字型,兩邊分別放置了鐘和鼓。


即使是放置銅鐘的小樓台,在裝飾上也是與整個建築統一風格。


從二樓往外看,可以一覽全廟的景觀,更可以近距離看到各個飛簷上的雕刻。



從二樓往大殿看,一覽無遺。



總結:到三峽是絕對不可以錯過祖師爺廟的,因為它給了我一場視覺上的盛宴,讓人目不暇給,一飽眼福。


  


一個人的探險之旅:台灣三峽老街(老街)
一個人的探險之旅:台灣三峽老街(藍染公園)
一個人的探險之旅:台灣三峽老街(祖師爺廟)
一個人的探險之旅:台灣三峽老街(清水街)
一個人的探險之旅:台灣三峽老街(寧靜的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