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小嘮叨 -- 旅行,從收拾行李開始


  由最初開始自由行到現在,長長短短的旅程,十多年來積累了一些小心得,真的都只是小心得,因為我並不是那種一個人背著背包出走流浪的那種高階旅行者,而是喜歡糾著小團隊,三個兩個的拖著行李箱遊走的三八旅行團,因此對於背包客,我無法給出有用的心得分享(我相信這一類文章在背包客棧內有大量),不過對於我們這種以出外閒逛,享受美食,熱愛血拼的行李箱怪客來說,我的小嘮叨也許有一天會被用得著?

Here we go~*

旅行,從收拾行李開始
  請容許我再囉嗦一次,我這不是在跟背包客碎碎念,而是與各大行李箱旅人(尤其是女性)做分享,因此,我所說的收拾行李,是指將我們的細軟及戰利品塞滿一個26"或以上的行李箱並讓它瀕臨超重邊緣的意思。

  要在旅行途中輕屬而又優雅地拖著大型行李箱遊走與各旅店及機場,首要我們必須要擁有一個4輪滾動的行李箱,因為這讓我們可以不用花太大力氣就能將之推來拖去,不過,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個4輪滾動的行李箱在空箱時以及在它裝滿東西時的流暢度,永遠都有極大誤差,對於這一點,我們不得不承認,貴東西的價值就在這裡,因此最近我打著這個可以”優雅地推著行李箱”的主意,又剛好走到德國(更是貪慕虛榮地)決定入手RIMOWA的行李箱,使用後,的確物有所值。

  回到主題,收拾好我們的行李,的確是一個愉快旅程所必備的。而我的小嘮叨是根據我自己的裝備而來的,希望可以對與我類似的朋友們分享分享。

(1)運動型胸罩可以節省很多空間
  剛開始去旅行時,光為了如何收拾胸罩就花費了不少心思,怕它變型,又不想它太佔空間,在權行兩方之後,決定寧願犧牲一些些空間也不想戴著一個鋼絲變型的胸罩,所以當時我買了一個正方型的,小小的禮物盒子,剛好可以放下3個對摺的胸罩,然後用襪子填滿,這是當時能想到最好的方法了。


當然還有蓋子的,但由於太久沒在用,被我弄丟了。

  近期在淘寶或GMarket內看到一些專門用來裝胸罩的盒子,足以嚇死我了,那個所佔的容量(相信還有重量)實在太嚇人了,雖然我也行李箱旅人,但好歹我也是自由行,如果我行李箱裝這種胸罩盒子,想必一定要參加旅行團,不用整天拖著行李換旅館的人才可以用的。
然後,由於最近我開始做運動,入手了很多運動內衣,這才想到,旅行帶運動內衣,十分節省行李箱空間,又不用擔心壓壞鋼絲。

  重點,經過多款試用後發現,Uniqlo的無鋼絲胸罩最合乎旅行的要求,美觀(夠挺)、耐用(不怕在行李箱內被壓壞)、經濟(無論是它的selling price或是在節省空間方面)。

(2)護膚品的收納
  去旅行,護膚品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歐洲,天氣極乾,週圍的人又都十分fashion,雖然身為大包兼小包的遊客,也是絕對不可以垃塌地視人,但一般護膚品都又大又笨重,因此很多人自然地想到試用裝的護膚品,以前我也是這麼想的,但受過沈重的教訓之後(打開小小封包才發現試用裝並不是自己想像中好用,或者效果太強差人意時),我之後都是自己利用一些小工具來分裝護膚品的,可以帶平時用習頓的東東去旅行,也可以不必太重太佔空間,這些小工具實在方便,尤其是短程旅行。


小包裝袋還可以用來裝小東西,例如戒指、髮夾、棉花棒等。

  這些小包裝袋有很多不同的size,適合分裝不同的小東西,而我都用最小的size袋分裝lotion、化妝水等。Lotion我都直接倒進去,要用時用手指或棉花棒沾出來用,因此每一小包都不可以放太多,一次至二次的量就好了,否則一直用手指沾出來又沾進去也太不衛生了。
而化妝水,我的方法則是用化妝棉吸滿了化妝水後封進小包內,同樣,一包不要放太多,1-2片即可,否則就太不好用了。


小魚樽我剛用完了,剩下這種略大容量的,如果覺得很難裝護膚品進去,可以試著用針管或其他工具分裝。

  用過一段時間小包裝袋之後,發現它在短程(2-3日)旅行還挺好用,但如果超過5天的旅行,這種小包裝袋帶太多了也是不好用,因為它們放在化妝包內被不停擠壓,會把裡面的lotion或化妝水慢慢地擠出來,讓小包包變得黏乎乎的很噁心,因此當我吃壽司看到這種小魚樽時,真是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這種小魚樽可以裝lotion及任何水狀的護膚品及缷妝用品,而且容量也是剛好(這種小魚樽也是有分大小的),一次一小瓶,只要蓋子蓋緊了就不怕被壓破,體積小易收納,可以塞在行李內任何有縫的地方,實在是淑女旅行的恩物啊!!!

  不過,如果是長途旅行,我還是建議買專用的分裝瓶比較好,因為比較環保。

(3)收納小包的拉鍊方向
  很多人會忽略了這個小小小事情,那就是當我們在整理行李時會用到的收納小包,它們通常都是拉鍊的,因此我建議當大家放置這些小包時,記得將拉鍊的把手朝著行李箱的開口處(尤其是軟式行李箱),因為有時我們會發現,行李已經打包好了,行李箱也拉好拉鍊上了鎖後,突然才想起有些東西(可能是牙刷?指甲刀?眉筆?)還留在外面,但看到行李箱那個上了鎖的拉鍊,我有時真想放棄,不帶這東西算了,所以,如果收納小包的拉鍊把手是朝著行李箱開口放的,至少可以不用完全打開行李箱,只拉開一條小縫,剛好可以一隻手把東西塞回收納小包內,否則很難在茫茫行李箱內,找回一把小指甲刀。

To be continued.........


旅行的小嘮叨 -- 旅行,從收拾行李開始


旅行的小嘮叨 -- 準備齊全的旅客,請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