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艱難的一堂外拍課

  這次的外拍課題是構圖,當中之艱難讓我下定決心換相機(Oh My God)!主要的原因是,這次的拍攝很多都是用風景及建築來做構圖,這對於用3/4相機的我來說,鏡頭就不夠用了!原本應該更好看的照片都因為這個原因而打了折扣,太可惜了,而且我思量了好久,拍攝應該會是我一輩子的愛好了,給自己一部好一點的相機,是可以接受的,再加上特首派錢資助,自己也就補貼一些,感覺划得來。

  這次外拍路線由崗頂前地出發:崗頂前地(用建築及石仔磚做構圖),聖奧古斯丁教堂(練習用光影做構圖),慈幼中學外面(用線條做構圖),港務局大樓(用光影與靜做對比的構圖)

  構圖真的好難,尤其是用風景與靜物做構圖,真是怎麼拍怎麼不完美,這當然也有因為鏡頭不夠用的原因啦,但就這次的練習來看,構圖也是要講一些些眼光與天份的!我只感到力不從心,太艱難!

利用靜物與線修做構圖,可惜鏡頭不夠wide,否則,2條黑線會比一條好!



靜物與線條,線才是主角喔,靜物只是一個對比與陪襯!但我實在拍不出這幾條線的特色!!好難看的一張!


聖奧古斯丁教堂內,光影做構圖,如果沒有老師指點,絕對拍不出來!這圖的重點是,人影必須於光的位置,不可與任何黑色碰到,而主體卻是椅子上的那一排光!(絕對不是人影)!如果能拍到多2張椅子就更美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買大機,要買wide鏡啊!(哭)


另一張光影相,可惜拍不到雕像的影子,十字架很勉強地可以接受,但更慘的是,我對焦不準,囧rz


這張我覺得我要拍得更黃或紅色一點,看著很沒有教堂爉燭的感覺,顏色不夠鮮艷!構圖上,感覺上應該是要把窗戶拍全景的吧?


慈幼中學唯一可以做構圖的窗花,窗花的線條才是這照片的主體喔,並不是小鴨子!我個人認為如果放一朵花會比較美>O<|||



這也是一張用線條構圖的照片,我們在港務局內偷了保守哥哥的椅子拍的,哈哈!這構圖,應該把地面的灰色裁掉才對的,因為它除了是線條的構圖,也是顏色的構圖啊!但因為我的角度取得不好,如果把地面卡掉,椅子沒了腳,看起來好怪喔,所以才把地面留著。


這張照片拍到吐血,要突出椅子的黑影,但又要有圍欄的影子,這照片的構圖重點是椅子與圍欄影子的互相搭配,因此,椅子我放大中間了,但因為鏡頭不夠wide,椅子放太左邊的話影子就沒了,這一張,它的影子也被犧牲了一點,是因為要能看到右邊的圍欄影子!


這張跟上面的道理是一樣的,但用直的更可以表達山它的透視感(後面走廊的盡頭)


總結:這一次外拍帶來很多的衝擊和失敗感,而所有照片當中,拍椅子和圍欄那張照片的時間和數量也是最多的,因為以我個人來說靜物比風景更難做構圖,怎麼拍都不好,更不用說這張照片,要以靜物和光影互相搭配,還得加入背後景色做背景增加透視感,真是站著拍、蹲著拍、橫著拍都不對勁!

希望新相機能給我帶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優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