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堂角落

  澳門有三大古廟,分別是媽閣廟(1488)、普濟禪院(1627)和蓮峰廟(1592),它們都是澳門歷史的重要見證。今天隨著攝影老師到了其中的普濟禪院外拍,看到了很多它作為廟宇之外的藝術角度。

  一般我們都稱普濟禪院為觀音堂,每逢中國的重要年節,這裡都是熱鬧非凡,香火頂盛。它有三個殿堂供奉著不同的神明,分別是供奉大雄寶殿、長壽佛殿和觀音殿,今日的外拍主角是在長壽佛殿和觀音殿。

  為了拍這一輯照片,差點沒有被香爉薰瞎了眼,在這裡的2個小時,收穫甚豐,拍照真是讓人愉快的一件事!
  
觀音堂的外牆也融合了葡萄牙的殖民特色,因為很多澳門的葡式建築都是用這個顏色的把房子填滿的。

進入佛殿前必經的法門,與光影有很玄的視覺效果。

佛殿因為它的庭院被陽光直射,所以十分適合作為光影構圖的練習。

佛殿佛桌上的油燈,如果想拍這一張照片,要做好腰酸背痛的準備喔!

佛殿後院的牆身上有一塊非常有氣勢的石雕,無奈歲月無情,大部分已經磨損,必須趁它還沒完全消失之前拍照留念!!!

大雄寶殿門外給信眾點香用的爉燭。
塔香是每個廟宇的常見景色,但要用來構圖實在很困難,這張我認為比較可以讓人看到的一張照片,可是老師十分嫌棄的一張,但我實在拿不出更好的了,希望這張能合格吧。

後院內的靈堂,到處都是先人牌位,不敢亂拍,所以只好拍屋頂了。

這張構圖和色調我挺喜歡的,可是與老師的風格差太多了,應該分數不會太高,反正藝術攝影嘛,我說了算,哈哈!

靈堂內的古老傢俱與窗戶,這張可拍得痛苦了,因為較邊就是靈堂了,經常會不小心拍到靈堂的一木一框,而且老師要求這照片不可以太亮,這是盡量利作測光拍暗之後再用photoshop作弊才弄出來勉強合格的光度,其實更暗一點相信會更好的。

觀音堂內三點鐘,和尚們會出來敲鐘和唸經,不敢太打擾他們,只能遠遠地偷拍一張。

院子的爉燭,總是燒個不停。可惜我功力不夠,這張拍得很普通。

這是放法器的箱子上的繩子,幾乎讓我們全班偷哭,因為無論如何都拍不出老師的要求---背景全黑,繩子清晰。這要不停的測光對焦,手都在發抖了我還是無法拍出合格的照片,就算回家用photoshop作弊了還是無法完成(哭)。

  到此今天的外拍成果發表已完成,每一張照片都是在一堆垃圾相中撿出來又修又改這才變得勉強能見人,希望下次外拍的照片可以更進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