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

蟹,這種食物,可真是人間美食,有時去旅行,如果條件許可我也都會試一試當地的蟹。

只是我試過不同地方的做法,烤、炸、焗、燴、炒等等等,卻依然無法與清蒸可比。當然,蟹的不同部位可以有不同食法,只是個人認為,唯一可以讓蟹的所有部位都不失原味的煮法,唯有清蒸!!!

記得看紅樓夢時,大觀園內(或者是古時候的富貴人家?)只要時節一到,就會辦螃蟹宴:吃蟹、賞菊、品酒;加上我十分愛吃蟹,所以對此印像十分深刻,人家看紅樓夢都是看美人,讀好詩,我卻是只留意吃的.....

紅樓夢,光是與蟹有關的詩就有三首,是由寶玉、黛玉、寶釵寫的(這三人是做什麼都是糾纏在一起,我真是看到煩透了...),當中寶玉就提到,蟹的別稱叫「橫行公子」,看著挺沒有氣質的。





大部分人在吃大閘蟹時都會拈醋吃,但對於極愛原味的我來說,卻是覺得不拈任何醬料才是最美味的。

至於為什麼吃蟹要喝酒呢,因為蟹在中醫的食物分類來說,是極寒的食物,且有活血散淤的功用,因此孕婦不可以吃喔。而以酒佐蟹,則是為了驅寒氣。

殺蟹是個耐性活,蟹的各種內臟是必須要清理的,尤其是胃及腸,因為蟹是食腐動物,所以它的消化內臟是病菌的根源,蟹的心臟和蟹腮也是一定要清的,再加上蟹喜歡在泥沙中活動,它的殼可是要用牙刷慢慢刷的!!!

吃蟹是個技術活,相信鮮有人可以不用工具吃完一隻蟹,而又不傷到手指頭或舌頭。吃蟹的工具被稱為蟹八件,對此我並沒有研究,只懂用大鑷子和針而已。說這是一個技術活,是因為吃蟹真的緒多禁忌,例如:生蟹、死蟹不能吃(要出人命的);放久了的熟蟹不可以吃;蟹的所有內臟不可以吃;蟹不可以與茶、柿子、泥鰍一起吃,吃後一小時之內也不可以;蟹不可以與冰凍飲料、食物或任何性寒涼的食物一起吃(蟹性極寒,傷身)。

而吃蟹同時也是一個藝術,古時候的人都喜歡邊吃蟹邊賞菊,我想可能是因為它們是當時得令的美景與食物,因此常被放在一起。在我看來,美景當然重要,但身邊的吃伴也是十分重要的,與家人、良朋一起吃美食,賞美景,那才是吃的至高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