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手作---媽閣廟(2)



  來繼續我們的小手工~


貼好字之後,要先為模型上一層白色顏料,好為將來上顏料作準備。



做好牆身,就要來做屋簷上的雕刻了,媽閣廟除了牆上的石雕之外,它的屋頂也有不少雕刻的喔。材料是當初用來倒石膏時的厚紙板,它真的很厚很硬,因此在雕花紋時,手指頭可是十分受罪的。



簡化了之後的媽閣廟屋頂,就是由這些雕刻組成,厚紙板只是用來做承托的,之後上面的雕花會用造型畢地來完成,因此托底用的紙板必須夠硬才行。


咖灰色的東東就是造型畢地了,有點像紙黏土一樣,要放好幾個小時才會乾的。



先把屋頂上方的雕刻做出來,旁邊是2條魚(應該還看得出來吧),中間的是一條船(我猜的,哈哈),紋理是用牙簽劃上去的。



其他花紋則用卡紙雕出來貼上即可,不是所有花紋都必須要用造型畢地的,這樣厚薄不一,才能呈現層次感。




除了屋頂上的雕刻,還有一堆有的沒有的,大門、石柱之類的,都是用厚紙板和珍珠板做的,左上角那埋大塊的白色東東是樓梯,中間一堆是屋頂上的磚瓦,左下方2塊是大門,右下方的是小石柱。做好後全部都要上白色顏料。




  在完成了一堆零碎的牆身裝飾之後,另一個大工程就是要做媽閣廟門前的一對石獅子,它們全部都是用造型畢對來做的,那一個工程之浩大,歷時之長久(橫跨了3 ~ 4天),真是讓人吐血。






這是石獅子的模丕,由幾個圓型堆貼出來的。



一對石獅子模丕,左邊是老師的,石邊是我的,現階段的分別可能並不是很大,越往後發展,就能看到專業與生手的分別了(淚)。



老師正在為獅子加上五官,工具是一根牙簽。




左邊是老師的,才幾分鐘,五官有了,頭髮有了,連牙齒都有了!



左邊是老師的,石邊是我的......怎麼看怎麼怪怪的.......囧
我那隻,好像魔戒裡的某生物喔..........



不用懷疑,它長歪了,變成了怪物了...........丌口丌



左邊是老師的,石邊是我的,雖然上面長歪了,幸好加上頭髮尾巴之後,長得還過得去..........吧?




做好了石獅子,再來就做圍欄的雕刻了,這裡我沒有根據實物來做,因為找了好多照片都沒有一張可以清楚看到原樣,因此我就憑自己的喜好來做了。
之前已經用卡紙做出了圍欄的凹凸效果,現在是把造型畢地填滿圍欄。



填好後用牙簽雕出背景圖,薄薄的一層就可以了。


每個格都用造型畢地雕出花紋,主題都是我亂來的,根實物不符喔~




這龍和龜,怎麼看怎麼Q版.............一點都不配合媽閣廟的嚴肅風格呢.........




整個模型的圍欄都造出了雕刻啦~


石獅子和圍欄都完成了,現在是塗上白色顏料。



待續...........


小小手作---媽閣廟(1)
小小手作---媽閣廟(2)
小小手作---媽閣廟(3)